关于转发《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

信息来源:  2018-10-26  浏览次数:[]

各党派、知联会:

现将《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按照通知要求,结合学校中心工作、党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各党派和知联会工作实际,以及“一组织一调研”活动的相关内容,认真组织好主题实践活动,于6月25日前报送1个典型活动案例。(发送电子版即可)

材料报送邮箱:370848852@qq.com

联系人:于雅岑

联系电话:86682057

附件: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党委统战部

2018年6月12日

附件: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关于开展

“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区委统战部、有关委办局统战部(处),全市各级知联会: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根据中央统战部的要求及市委统战部2018年工作要点的具体部署,我市启动了“携手新时代,共圆中国梦”的系列活动。通过隆重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的系统学习,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更加明确自身肩负的历史责任,深化了对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和政治协商这一基本政治制度的深刻领悟。为进一步巩固前期教育成果,结合我市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际,以天津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召开为契机,决定在我市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通过来一场“学习、调研、实践”的锻炼,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充分激发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现就活动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为“元”、为“纲”,引导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树立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增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夯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和新型政党制度成果,引导全市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行,为全市改革发展和推进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二、把握原则

(一)坚持突出重点。参加活动的范围和对象是全市党外知识分子,重点是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和新阶层联系的党外知识分子。

(二)坚持分类实施。根据党外知识分子分布领域和群体特点,要侧重不同的内容,采取便于参加、乐于参与的方式,体现各自的特色,并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自己提出问题、自己分析问题、自己解决问题,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三)坚持注重实效。紧密结合成员实际,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思想教育活动,领会好确立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真理、传播真知,积极传递正能量,努力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

三、主要内容

(一)在学习中坚定信仰点亮中国梦。各级统战部门要将党外知识分子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纳入培训内容,认真组织开展以党外人士理论研究班和爱国主义教育培训班为主的各类学习培训,及时传达中央及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受训主体全面覆盖、学习成效不断提升。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深入学习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植根于我国深厚的文化基础、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和制度基础,进一步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行动认同。

(二)在调研中加深认识激扬中国梦。发挥各级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载体作用,紧紧围绕天津高质量发展,开展社会调研、考察实践活动,切身感受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要鼓励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进行自我学习、自我教育、自我提高,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主动传播和正确阐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广泛深入人心。

(三)在实践中勇担责任诠释中国梦。支持党外知识分子发挥专长,建功立业。引导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坚持把实现个人抱负与国家前途命运紧密结合起来。要认真组织开展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充分发挥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学有所长、术有专攻的优势,立足本职岗位,在各级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中发挥智库作用,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中发挥服务团作用,在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中发挥观察站作用。

(四)在汇演中展现风采唱响中国梦。以庆祝国庆和改革开放4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为契机,发挥文化艺术领域党外知识分子的带头作用,面向统一战线广泛征集和创作文艺作品。各单位要提前编排推荐节目,积极参加“‘唱响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天津市统一战线文艺汇演”。通过文艺汇演,讴歌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汇聚继续坚定推进改革开放的磅礴力量。

四、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在党外知识分子中开展“跟党迈进新时代,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重要实践,是加强广大党外知识分子思想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完善各级知联会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各级统战部门和相关单位要把这项任务摆上重要位置,以各级知联会组织为活动抓手,制定特色主题活动方案,促进主题活动同不断加强知联会建设水平的实际工作相融合、相促进。

(二)以上率下,当好模范带头。各级统战部门负责干部、各级知联会负责人要崇尚实干、狠抓落实,既要做好组织者,又要做好带头人,带头参加主题教育,带头落实活动内容,以党性的力量、人格的力量感召引领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切实成为政治坚定的表率、转变作风的表率、致力发展的表率。

(三)创造条件,热情服务帮助。各级统战部门和相关单位要及时了解活动开展的情况,主动协调、热情帮助知联会组织,协调好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给予必要的人力、经费等保障,保证活动有序开展。

各相关单位要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本领域党外知识分子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请于6月29日前,报送标志性活动案例(至少一例),并于12月21日前报送主题活动总结以及提升党外知识分子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益经验。活动开展过程中,请各单位及时做好宣传报道,优秀的主题活动报送我处“津语新知”微信公众号、市知联会工作网站以及统战部门户网站上推送宣传。

中共天津市委统战部

2018年5月24日

上一条:关于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征文活动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