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自身优势 以实际行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记市政协委员、大学外语教学部葛亚军教授

信息来源:  2020-02-21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校广大党外人士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号召,严格落实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发挥自身优势,凝心聚力,主动作为,为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智慧和力量。市政协委员、民建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主委、大学外语教学部教授葛亚军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他把抗疫作为使命,将决心付诸行动,心系战“疫”一线,献爱心,行善举,做实事,为抗击疫情献计出力。

以仁爱之心,倾力相助战“疫”一线

    在疫情蔓延之初,葛亚军发挥带头表率作用,紧急发出爱心捐款活动的倡议,两次发起爱心捐助,号召广大民建会员主动参与、支援一线。倡议很快得到了响应,会员们纷纷伸出援手,短短时间内,筹款9840元,定向支援疫区。

    在了解到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肾内科护物资严重短缺时,葛亚军争分夺秒,多方联系,几经周折,按照指定型号成功购买到30副医用护目镜,第一时间送至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第一住院部,切实把善款用在了急需物资的疫情防控一线,得到了医护人员的感谢和同事们的赞赏。

    为了给支援武汉的天津医疗队保驾护航、送去温暖,葛亚军在请教专业医师后得知牛奶有助于增强免疫力,经请示前线医疗队领导,开始实施为总医院医疗队捐赠牛奶的工作。在武汉物流不很通畅的情况下,他积极与民建市委会、天津光明梦得乳品有限公司等多渠道联系沟通、协商解决困难,最终通过异地购奶、快速送货的模式,将384箱常温纯奶送抵天津总医院医疗队在武汉的两个驻地。

以专业之力,竭力驰援战“疫”后方

    葛亚军作为一名外语专家,是中国外文局全国翻译资格(水平)考试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翻译协会法律翻译委员会委员。在接受天津市委宣传部委托英译项目《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漫画版》后,他深知特殊时期推出此项目的意义非同寻常,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克服了顺口溜英译押韵处理和新冠肺炎相关术语英译权威性表达等诸多挑战,在1天时间内一次性、高质量完成了翻译任务,漫画双语版已上线《中国日报》,通过中国外文局融媒体等主流媒体及其他社交媒体对外宣传。随后,葛亚军通过欧洲、非洲、北美洲、亚洲19个国家及港澳台友人,采用公众号和微信,多措并举,向海外热心推送双语版漫画,为天津疫情防控特色成果的对外宣传贡献专业智慧。

    尊重法治、依法防控,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障。担任市律师协会国际投资贸易专委会副主任的葛亚军,从专业的角度思考着在疫情对经济造成冲击下的贸易纠纷解决问题。2月2日深夜,他紧急联系会长才华和专委会主任刘尔婵,建议成立天津市律师协会外贸公益在线法律服务团,举市律协之力,为受困的外经贸企业和外资企业提供在线公益法律服务,体现行业责任担当。建议当即得到了肯定和采纳。此外,为了给企业提供更全面的法律援助,葛亚军还参与了《疫情法律知识问答—涉外篇》的编纂工作,就海外工程承包和外贸运输等重点领域、重点业务、主要法律问题,提出了编写思路和突出专业度、纯度的编撰要求。并对准备参考资料、讨论商定选题、把关具体问题等各个环节反复斟酌、逐一研判,及时高质量推出了编写成果,为充分发挥行业力量提供了路径。

以责任之重,聚力共谋战“疫”良策

    作为市政协委员,精准资政、高效建言是应尽之职、应尽之责,葛亚军密切关注疫情走势,提笔建言为战“疫”尽心尽力。在得知新冠病毒可能通过气溶胶传播后,他当晚就撰写了《加大隔离场所即公共厕所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建议》,经由直通车直报市政府、市政协、市委统战部等。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病毒分类委员会先后发布新冠肺炎疾病COVID-19和新冠病毒SARS-CoV-2正式命名的当天,担心出现病毒及其疾病名称译法不统一会引起混乱,他迅速向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上报《统一外宣口径,准确使用新冠肺炎及病毒英文命名》的紧急建议。此外,他还提交了《聚焦天津外企外国人,讲好疫情防控天津故事》《关于扶持我市旅游企业渡难关的紧急建议》等建议,积极参与科学防治,助力精准施策,务实当好建言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智聚谋。

    在抗战疫情的工作中,葛亚军始终牢记为人师表的教育教学本职,他在天商本科和研究生群、南开大学MTI法律翻译群、民建天津商业大学委员会班子和会员群中,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政策法规、感人事迹等信息,推送双语文件资料,提醒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停课不能停学,鼓励学生用英语练写疫情防控的动人故事。同时,也在为即将开学的在线雨课堂,紧锣密鼓地做着准备。

    在抗疫大考面前,葛亚军展现了一名党外知识分子的责任与担当,他也是一个缩影,代表了我校广大党外人士勠力同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信心和决心,在传递正能量、贡献新作为的路上同心同向同行。


上一条:市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一行来我校走访座谈 下一条:第六届民建天津市直属工委高校支部主委联席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